鼓棹湘江

堆东西的

朱楼梦



文渊阁对联:幽微灵秀地,无可奈何天


杨慎:喜风光正好,恨无常又到。眼睁睁把万事全抛,荡悠悠把英魂消耗。望家乡路远山高,故向爹娘梦里相寻告。


夏言:气质美如兰,才华馥比仙。天生成孤癖人皆罕。你道是啖肉食腥膻,视绮罗俗厌;却不知好高人愈妒,过洁世同嫌。孤负了高阁书剑报君恩,好一似白玉无瑕遭泥陷。


双张:觑着那少进英才同蒲柳,作践的公府千金似下流。叹芳魂艳魄,三载荡悠悠。


杨廷和:将那三春看破,桃红柳绿待如何?把这韶华打灭,觅那清淡天和。说什么天上夭桃盛,云中杏蕊多,到头来谁见把秋捱过?


严世蕃:机关算尽太聪明,反算了卿卿性命。家富人宁,终有个家亡人散各奔腾。枉费了章悬悬半世心,好一似荡悠悠三更梦。呼喇喇似大厦倾,昏惨惨似灯将尽。


隆高:一个枉自嗟呀,一个空劳牵挂。一个是水中月,一个是镜中花。想眼中能有多少泪珠儿,怎禁得春流到冬,冬流到夏!


张居正:镜里恩情,更那堪梦里功名!那美韶华去之何迅,再休提俯称江陵。只这戴华冠披红袍也抵不了无常性命。虽说是人生莫受老来贫,也需要阴骘积儿孙。问古来将相可还存?也只是虚名儿后人钦敬。


【飞鸟各投林】为官的家业凋零,富贵的金银散尽。有恩的死里逃生,有情的分明报应。欠命的命已还,欠泪的难以尽;冤冤相报自非轻,分离聚合皆天定。欲知命短问前生,老来富贵也真侥幸,看破的遁入心门,痴迷的枉送了性命。好一似食尽鸟投林,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干净!

评论(2)

热度(20)